董哲伟同志事迹简介

董哲伟,男,汉族,1963年5月出生,高中学历,中共党员,现任通用技术沈阳机床沈阳第一机床厂加工车间镗工,高级技师。

董哲伟同志在入厂近40余年的工作中勤劳肯干,积极专研技术,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多次参加国家技术专项产品,公司重大专项产品的加工,主动承担关键工序加工保证产品质量,每当遇到时从不退缩,总是能到帮助技术人员想到合适的解决办法。

近年来,在承担国家重大专项HTC32μn精密车床床头箱加工过程中,董哲伟同志主动请缨,通过调试设备、设计工装、改进加工方法,创新的使用工装定位,利用工装和刀具的精度抵消机床精度不足的缺点,一次性加工完成,经过三坐标测量完全符合设计要求,为国家重大项目的完成奠定基础。去年,由于我厂VT2与HTC36系列机床产量逐渐上升,导致箱体大件车间已无法完成装配车间的需求,董哲伟同志利用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协同技术团队通过对VT2系列床鞍各序加工流程实施单机效率分析,他牵头组建VT2系列床鞍加工流程改善项目团队,带领团队共同完成此项目,共创造经济效益51万元。今年以来,随着公司加工外协零件增多,且加工难度较大,加工尾台体,¢150(+0.03,+0.01)孔,全长900mm,且尾台体中部有100mm空刀,两端孔要求直线度及同轴度0.02以内,加工精度很难保证,董哲伟同志得知该零件的加工难点后,主动请缨,通过对机床精度重新检测,并对刀具反复验证,精加工该孔,满足了客户的需求。为公司打开外部市场做出了突出贡献。

董哲伟同志先后获得1995年、1999年、2008年沈阳市劳动模范,2017年沈阳市金牌工匠、2019年辽宁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沈阳市盛京大工匠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