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百顺同志事迹简介

焦百顺 (1914-2000),中共党员。曾任沈阳第一机器厂铸造车间大型工段工长。1950年9月,中央人民政府把铸造亲中国第一枚金属国徽的任务交给了沈阳第一机器厂。在工厂设备简陋、工具落后、技术存在难题的情况下,焦百顺和工友们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任务。1951年五一国阿劳动节,沈阳工人铸造的新中国第一枚金属国徽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上。1956年他被评为全国机械工业系统先进生产者。

国微象征着国家的主权和尊严。鉴于沈阳第一机器厂拥有一定的铸造技术力量1950年9月,中央人民政府把铸造新中国第一枚金属国徽的任务交给了沈阳第一机器厂。接到任务后,工厂推举铸造技术尖子焦百顺担此重任。1951年4月,焦百顺和沈阳第一机器厂的工人们硬是凭目测、手工操作的精湛技艺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提前20天成功地铸造出10多枚不同型号的国徽。其中直径为2米的大型国徽于1951年5月1日庄严地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上。在人们欢庆国际劳动节那天沈阳工人阶级格外自豪。

焦百顺不骄不躁,在“一五”时期工厂改建中刻苦学习技术,不断创造新成绩。他试验利用新技铸造成功1A62床身铸件,试铸成功水平尺铸件,主动承担的试铸空气压缩机气缸的任务,解决了生产上的难题。他于1956年荣获全国机械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