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海同志事迹简介

陈新海,男,汉族,196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技校学历,现任通用技术沈阳机床配套事业部维修钳工,高级技师。

入厂40多年来, 他怀着对事业的执著和热爱,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刻苦钻研现代化设备的维修技术,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掌握了一整套进口设备维修的绝招,在全国机床行业内博得了“机床医师”称号。

2003年,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使沈阳机床春风荡漾。这一年,为了扩大产能,抢占先机,从瑞士一次引进五台高精度磨齿设备。两年后,其中的三台设备开始“犯病”,需要到国外厂家购买核心部件,每套价格29万元,交货周期三个月。这使企业又一次陷入了尴尬。

早就憋了一股劲的陈新海主动请缨,自主维修。他研究图纸,制备工装,寻找替代材料,仅用两周时间就一举成功,为企业节省资金上百万元。

几年下来,陈新海在进口设备维修中,像中医“望、闻、问、切”一样,摸索出了一套维修洋设备的方法。只要看一看、问一问、听一听、摸一摸,他就能判明设备的运行状态,找到设备的故障原因。凭着这套过硬的“诊断”本领,陈新海不仅手到病除,而且声名远播。

有一次,牡丹江某机床企业一台洋设备出现了故障,4个月未能修复,损失达50多万元,便慕名前来求援。陈新海接到“支援令”后,火速赶到该企业,现场仅听了5分钟就找到了病根,并运用自己独创的维修技术,很快让设备欢快运转起来。有人暗中计算,从迈进企业大门到把设备修好,陈新海仅用了3小时。

一台价值210万元秦川产YK7236蜗杆齿轮机床在加工一批“急件”时突然发生故障,陈新海通过“一站、二听、三观察”,发现该机床砂轮主轴旋转有异常声响,判定为轴承损坏,通过拆卸及解体砂轮架主轴支撑机构,发现瑞典产高精度支撑轴承支架损坏。在没有备件、没有维修经验的情况下,他大胆采用日产轴承进行替代,经过修磨轴承环,重新调整轴承“游隙”、安装砂轮轴支撑机构,经检测、主轴端跳动及轴向串动均为0.001mm,达到机床出厂标准。

在沈阳机床,陈新海和他的工友们真正成了洋设备的主人,使这些高精尖设备开动率达到98%以上。多年来,陈新海就为企业省下外修成本1800多万元,还间接为企业创造价值8000多万元。

该同志曾获得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2010年全国技术能手、2006年辽宁省劳动模范、2017年首批辽宁工匠、2017年首批沈阳市盛京大工匠、2004年沈阳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